阜阳关工宣传成功逆袭十大秘诀

发布日期:2024年01月31日 来源: 阜阳市关工委 作者: 耿霖
摘要:2020年7月,安徽省关工委领导班子在听取阜阳市关工委工作汇报时指出,阜阳市关工委围绕关心下一代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但宣传却没有相应跟上去。对此,阜阳市关工委以“雪耻”

2020年7月,安徽省关工委领导班子在听取阜阳市关工委工作汇报时指出,阜阳市关工委围绕关心下一代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但宣传却没有相应跟上去。对此,阜阳市关工委以“雪耻”的姿态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整改,至当年底就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此后连续3年被《中国火炬》评为先进单位、被省关工委通报表彰。关工宣传,不仅走出了阜阳的路子,而且走出了阜阳的样子。阜阳关工宣传何以在短时间内后来居上?解析其成功逆袭有十大秘诀——

微信图片_20240114124410.jpg

一、更新理念。树立正确的宣传观,重视宣传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就在于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不能认为宣传就是自我炫耀,关工宣传是宣传党的关心下一代事业,宣传广大“五老”关爱下一代,为关心青少年成长鼓与呼。目的在于为关心下一代事业凝聚精神力量,唤起全社会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视与支持。

二、营造氛围。一是领导宣传关工宣传——阜阳市关工委领导班子从主任到各分管主任,逢会必讲宣传,使之深入人心;二是对领导宣传关工宣传——向省市领导报告关工宣传成绩;三是让领导宣传关工宣传——省关工委和市领导给予批示,又一渠道宣传阜阳关工宣传。

三、打造品牌。为奏响新时代关工宣传更强音,阜阳市关工委把打造宣传品牌建设与“五教五助”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同频共振。“写好关工事,传递‘五老’情”是阜阳市关工委着力打造的一张宣传工作品牌,也是关工写作真谛所在。

四、明确主旨。明确以高质量宣传推动关工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主旨,就能紧密联系关工职能——围绕关爱青少年做宣传。让关工宣传为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提供思想保证、智力支持、趣味吸引。

五、建立制度。制度管根本、管长远,形成保障机制。如通过制度形成投入和激励机制。阜阳市关工委为此制定了《阜阳市关工委信息宣传工作奖励办法》等制度,并供县市区关工委参照。

六、强化措施。包括加强领导力量、资源共享、集中攻关、人才培养、把握重点等,旨在多措并举推动关工宣传。分管主任在其位谋其政,带头写稿、多写稿、写大稿。集中全市关工写作高手成立报道组集体攻关。把握宣传重点以提高稿件刊用率。

七、创新方式。突破传统单一宣传方式,将传统与现代结合、关工内外结合、平台远近结合、新老载体结合等等。以期同向宣传,共同发力,全方位扩大关工宣传影响。

八、构建格局。聚焦战略定位,构建内宣外宣同时开展、线上线下齐头并进、文图音影多元发布的宣传格局。实施“关工+”,借力而为、借势而上,形成大合唱。

九、提升质量。提升关工宣传质量重在写出有温度、有深度、有高度的作品。要求通讯员把握“三三模式”:注重三精——精心确立主题、精准把握需求、精选表达模式;把握三真——直面真问题、回应真需要、写出真感情;实现三出——出众、出色、出彩。以匠心精雕细琢打造精品,以小切口展现大主题,拿出贴近时代、贴近生活、贴近青少年、有共鸣、能共情、有吸引力、感染力的关工作品。

十、锻造队伍。做好关工宣传关键在于锻造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高素质关工宣传队伍。通讯员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有本领、有情怀、有担当。为提高他们的素质能力,增强其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市关工委多次心邀请专家为他们授课。其经过培训学习形成总体共识:做新时代合格关工通讯员——热爱是最好的老师,我们笔耕不辍写好关工事,记录历史;责任是最大的动力,我们深入基层传递“五老”情,讴歌时代;使命是最高的追求,我们殚精竭虑关爱下一代,托起希望。

微信图片_20240115145316.jpg

微信图片_20240114140733.jpg

微信图片_20240114141311.jpg

责任编辑:蔡星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