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市关工委“123”工作法推动家教家风教育有形有效

发布日期:2024年02月28日 来源: 眉山市关工委办公室 作者: 邱小莉、田芮嘉
摘要:东坡故里,书香弥漫,三苏文化成就千载诗书眉山,三苏家风成就眉山家风底色。近年来,眉山市关工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莅眉重要指示精神,传承弘扬三苏家风家教,滋养青少年成长成

东坡故里,书香弥漫,三苏文化成就千载诗书眉山,三苏家风成就眉山家风底色。近年来,眉山市关工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莅眉重要指示精神,传承弘扬三苏家风家教,滋养青少年成长成才。

明确“一个主题”,彰显眉山特色。紧扣“弘扬三苏好家风”主题,以“读书正业、孝慈仁爱、非义不取、为政清廉、忠贞报国”的苏门家风为重要内容,通过宣传宣讲、教育实践、评比表扬等形式开展家教家风教育,帮助青少年家庭施家教、立家训、传家风。

用好“两项载体”,实现全面覆盖。一是在全市中小学校全覆盖建立家长学校,将家风家教列为“必修课”,抓实专家给教师和“五老”讲、教师和“五老”给家长讲、家长给孩子讲。二是在乡镇(街道)和村社建立关爱青少年活动室283个,周末、假期组织青少年开展家教家风主题阅读讲写、才艺表演等活动。两项载体,相互补充联动,实现教育活动全域、全时、全覆盖。

落实“三重举措”,推动常态长效。一是开展“五老”宣讲。全市567名宣讲员,常态进学校、社区、活动室宣讲家风家教,每年宣讲1500余场,25万余名青少年受到教育。二是赠送家训牌匾。组织和帮助学生家庭提炼家训、评选好家训好家风家庭,赠送家训牌匾,营造“挂家训践家风”的浓厚氛围。三是巩固拓展成效。编印《东坡故里家风家训教育》《天府寿乡好家风》等读本,定期组织“五老”、教师等座谈研究,不断巩固经验、拓展成果,推动教育活动更富持久生命力。

责任编辑:蔡星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