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河市关工委开展“创经验、创典型、创品牌”活动 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4年02月29日 来源: 黑河市关工委 作者:
摘要:为推动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黑河市关工委从2021年开始组织开展“创经验、创典型、创品牌”活动,发现、总结、推广基层经验做法,指导实际工作;培育具有示范作用的先进单

为推动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黑河市关工委从2021年开始组织开展“创经验、创典型、创品牌”活动,发现、总结、推广基层经验做法,指导实际工作;培育具有示范作用的先进单位,使大家学有榜样、做有遵循;运用创经验、创典型成果,打造感染力强、影响力大、特色鲜明的活动载体,发挥引领效应。经过三年的努力,取得了显著效果。

(一)注重统一思想,增强“三创”责任感。市关工委多次召开主任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论述、中办国办《意见》、省委《细则》和市委《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领导的意见》,召开全市“三创”工作会议,关工委领导亲自讲话动员部署,谈认识、提要求,引导广大关工干部和“五老”增强“三创”责任感和自觉性。大家紧密结合黑河实际展开讨论,认识到“三创”既是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准,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措施;既能够以典型带动全局,全面提升关心下一代工作质量,又可以增强吸引力和凝聚力从而自觉主动地组织、参与到“三创”活动中来。

(二)精心组织实施,掌握“三创”主动权。市关工委依据全市实际情况,研究制订全市“三创”工作方案,在兼顾全局的情况下突出重点。一是落实职责任务。市关工委主要领导同志亲自抓,负责常务工作的领导同志专门抓,4名分管副主任按分工分解任务、跟踪问效、一抓到底。二是积极争取党委支持。北安市委副书记带领市关工委深入赵光镇,研究推进“三创”工作。逊克县委副书记亲自协调财政资金5万元,帮助购买“百种精神进校园”所需书籍。三是协调部门联动。市关工委会同市政法委领导联合组成工作组,深入逊克县和爱辉区就未成年人“两法”贯彻执行进行督导,听取“三创”工作汇报,帮助研究推进措施。深入市公安局自贸区分局,共同落实通江路派出所和大黑河岛派出所建立关爱站试点任务。四是抓好推进督导。市关工委2021年和2023年两次召开“三创”工作会议,听取汇报,分析形势,根据工作进行情况和存在问题,提出下步要求,并组成工作组深入各县(市、区)和基层单位,对“三创”工作督促检查。

(三)深化调查研究,选准“三创”发力点。三年来,黑河市关工委深入18个乡镇街道、12个村、15个社区和20所学校开展6次调研,在各县(市、区)召开了5个基层关工组织负责人和“五老”座谈会。通过口问手记、走访查看、典型分析,了解到新情况,掌握了新经验,帮助基层解决了实际问题。各县(市、区)关工委也组成调研组,深入到41个乡镇街道、179个村和社区、68所学校调查研究,选择落实“三创”项目,集中力量予以突破。爱辉区教体局关工委通过对19所学校调查研究,根据各校实际提出了“因校施策、一校一品、坚持经常、引领发展”的工作思路,确定了9所学校为重点创建单位,逐校帮助落实任务措施。孙吴县正阳山乡关工委一名“五老”,多年来一直参与乡村治理,成功调解了260例村民矛盾纠纷,2019年成立了黑河市第一个“五老”工作站。市关工委主管领导3次深入正阳山乡调研指导,引导工作站吸收各村屯14名“五老”参与,加强了青少年思想教育、科技培训和特殊群体关爱帮扶工作,成功培育出“正阳山坤平‘五老”’工作站”省级最佳工作品牌。

(四)加大指导力度,提高“三创”示范性。一是对重点品牌进行具体指导。多次听取嫩江市“英杰心灵驿站”工作情况,提出指导意见,帮助推广典型经验。亲自深入兴农社区实地考察,指导社区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工作,完善“五在社区”典型经验。二是结合实际有针对性指导。五大连市风景区高级中学“9010”学雷锋小组40多年来接续传承对9名孤独老人关爱服务,市关工委2次到学校调研指导,引导学校关工组织与时俱进,用新时代新思想引领志愿服务,帮助“9010”成为守正创新的最佳品牌。三是根据工作进程跟踪指导。市教育关工委在开展“中华魂”读书活动中,全过程参与对各校具体指导:读书环节帮助师生共读、亲子共读、老少共读,征文演讲环节帮助选择指导教师、确定文章题目,比赛环节帮助修改讲稿、组织活动。

(五)着力总结推广,扩大“三创”影响力。黑河市关工委要求创建工作务实功、用实力,把每一项工作落到实处,务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各县(市、区)确定专人负责,帮助基层创建单位理清情况、提炼经验、做好总结。市关工委还直接参与一些县市总结工作,形成4个典型工作案例在全市培训班上进行介绍。陆续召开了网上关工、教育系统、乡村振兴、街道社区、队伍建设和“三创”工作6个经验交流会,集中推广了53个典型经验。同时,利用工作简报,每期重点推荐一篇基层“三创”经验。各地积极推广逊克县关工委“双常务”制度,60个乡镇和487个村屯配备“双常务”副主任、副组长,分别占到92%和87%,街道社区占到64%。全市建立224个“五老”工作站,基本做到有固定场所、有稳定人员、能够经常开展活动,各级关工委教育实践基地有16个,2023年参观考察青少年达4.6万人次。

通过广泛宣传,营造舆论氛围。精选市级先进经验、典型、品牌34个,编写“三创”材料选编印发基层关工组织。利用各种媒体宣传先进、推动面上工作。据统计,2023年在中国小康网、中国关工委网站、《中国火炬》网站和《“五老”情》公众号发稿130篇,《黑龙江日报》8篇、《双阳红》杂志110篇,省关工委网站280篇,《黑河日报》30篇,黑河电视台23篇,黑河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影响力不断扩大。

责任编辑:蔡星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