蔺州“五老”胡敬华 红色故事讲不停

发布日期:2024年02月04日 来源: 古蔺县关工委 作者: 何平
摘要:1月29日,正值中国工农红军一渡赤水进入古蔺89周年纪念日,在四川省泸州市古蔺县太平镇长征街社区关工委主任陈杨梅的引导下,一群小学生来到“蔺州‘五老’”胡敬华家的院坝,于是,

1月29日,正值中国工农红军一渡赤水进入古蔺89周年纪念日,在四川省泸州市古蔺县太平镇长征街社区关工委主任陈杨梅的引导下,一群小学生来到“蔺州‘五老’”胡敬华家的院坝,于是,遵义会议的伟大转折、四渡赤水的得意周旋、开仓分盐的军民情谊、北上抗日的家国情怀等故事再一次讲起。

1707029911462407.jpg

胡敬华曾是赤水河上的一名老船工,今年已是78岁,祖籍江西省宁都县。其父亲胡道财1929年参加红军,1935年1月28日在青杠坡战斗中负伤留在古蔺太平,于1953年去世,当时的胡敬华只有7岁。17岁那年,不得已成赤水河上一名拉船的纤夫。一起拉船的,还有当年留在太平的另一位老红军江明万幺爷。湘江战役的惨烈、土城战斗的悲壮、飞渡乌江的艰辛、四渡赤水的豪迈,都来自江幺爷的讲述。每一次听讲后,胡敬华都暗下决心,一定要把老一辈的革命精神更好地继承和发扬。

“只要还有一口气,我就一直讲下去!”退休过后的胡敬华更忙了,他是“四渡赤水红军小学”的校外辅导员、四川长征干部学院古蔺教学点的“特聘教师”、古蔺县关工委青少年红色传承“特聘‘五老’宣讲员”。除每年进校授课100余场次外,他还在位于太平渡渡口旁的自家院坝里自费搭建讲堂,常年义务为来自全国各地红色旅游的游客讲四渡赤水、讲红军长征、讲中国革命。“每场大约1小时,有时一天就是好几场。”2021年10月,他被评为“泸州市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2023年1月,他荣登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责任编辑:蔡星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