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自身绵薄力 分家国丝缕忧——记大庆市红岗区银河街道关工委副主任刘玉辉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04日 来源: 黑龙江省大庆市红岗区关工委 作者:
摘要:刘玉辉,女,72岁,现任红岗区银河街道关工委副主任。1970年参加工作,1978年入党,2005年油田物业退休,2009年开始筹建创业庄老年大学,2010年开始,在全国各类报纸杂志多次发表文学、艺术

刘玉辉,女,72岁,现任红岗区银河街道关工委副主任。1970年参加工作,1978年入党,2005年油田物业退休,2009年开始筹建创业庄老年大学,2010年开始,在全国各类报纸杂志多次发表文学、艺术作品并获奖。2010年为环卫工人创作两首歌曲《不能没有你》、《歌颂当代时传祥》,歌曲享誉中国天然气总公司。2011年被评为大庆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大庆油田离退休职工先优党员,并制作6分钟的专题片播映。2012年她撰写多篇关于人口老龄化及老年教育的论文获得全国各级论文比赛的奖项。由于她在老年教育、关心下一代、环保宣传的突出贡献,2013年被评为大庆油田矿区服务事业部感动家园人物。2014年,被评为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优秀教师。2016年获得“最美龙江人”奖项提名。近年来她又将优秀传统文化融入老年教育,以“重家风、传家教”为主旨深入老年教育活动开展,每日不辞辛苦地奔波在孔子学堂和老年大学课堂,2017年被授予中国孔子基金会《孔子学堂优秀志愿者》奖。2019年获得大庆市最美“五老”荣誉称号。

一、心中有阳光,生活有方向

2000年底,大庆油田实施减员增效方案,她率先报名解除劳动合同,离开心爱的工作岗位。回到家里,她把全部精力用在学习上,制定学习计划,专程回老家把姐姐读电大时的中文教材全部带回来系统地学习,上了一个人的大学。学英语边学边制作卡片,她写的卡片几大包,要想数得用秤来称!一年时间里,她打下速描基础,把硬笔书法练得炉火纯青。她坚信是金子一定会发光,自己一定有机会为国家和人民再做贡献。在“家庭课堂”里,她孜孜不倦地学习,同时十分关注社会动态。为反邪教、反传销、反黄赌毒,2002年她在创业社区提供的一间教室里成立了“创业居民学校”,自费请老师教大家学英语和书法,并编写了一首148字朗朗上口的“劝学歌”。借此丰富辖区居民业余文化生活,杜绝各种不良现象。但万事开头难,没过多久,时机不成熟的第一所“大学”以关闭告终。带着伤心和遗憾回到家里,她很快调整好情绪,开办了一个家政服务站,一边“教”自己知识,一边了解社会。当她看到一些前线职工为孩子学习困惑、烦恼,她又开设了“小饭桌”,招收10名前线职工子女。为孩子们读书学习有好的方法,她请来哈尔滨“全脑快速阅读”的老师,大庆的“教快速识字”的培训机构教孩子们。她做这些都是不为营利,而是看到孩子们能吃到可口的午餐,能在学习上有很大提高,小饭桌一直开到九厂专门成立了前线子女食堂为止。  

二、发扬老传统,开创新事物

入党40多年来,她坚定恪守一名共产党员的胸怀,为了党的事业她不计名利、忍辱负重,力争为党的事业做更大的贡献。

她珍藏一本带有毛主席题词的《毛主席的好战士——雷锋》的书,把雷锋精神刻在骨子里,时时以雷锋的形象来衡量自己的言行,处处体现一个共产党人的光辉形象。2009年9月,外围物业公司成立“离退休人员休闲娱乐党员联系活动站”,她加入不久觉得这里只提供老年娱乐,如果能增加学习场所更好。她的想法得到九厂退管中心的支持,腾出一间储物室作为学习室。她带领几位老同志,起早贪黑地收拾,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没有资金,她带领几名骨干到处求助,借到2台旧电脑和淘汰的旧桌椅。经过几个月的筹备,2010年4月27日“大庆油田老年大学创业分校”挂牌成立,她的办学梦想终于实现了。为了让老年大学更具特色,发挥老年教育的作用,她组织离退休职工到创业庄家属基地,参观创业庄“五把铁锹闹革命精神”基地,面对创业时期的动人事迹,回忆创业在大庆油田会战的传统。根据创业庄的实际现状提出了“放下铁锹,拿起鼠标”的口号,吸引一大批人到老年大学来。为了提高学习兴趣,她首创了“阿婆教育法”,让“年青”(即刚刚退休)一些的职工学习电脑的同时,学习普通话和汉字的基础知识,为当好阿婆做好知识储备。她提出了“老有所学,学有所用,造福子孙,利国利民”,实现知识的价值转换。她用特有的耐心和毅力,在实践中不断提高教学效果。

她没有教学经验,为练好板书,她请老师教她书写要领,经过反复练习,她的板书练得十分规范。多年来她开设了家庭课堂,经常上门辅导,无论酷暑严寒、楼层高低,她有求必应,她和学员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有时走在路上都会停下来为她们解答疑问,她把这种教学叫“超市式教学”。在她的不懈努力下,创业老年大学有200名学员完成电脑扫盲。

三、真情献家园,爱心获赞誉

创业庄是大庆“五把铁锹闹革命”精神的发祥地,她常常与那些参加过会战的老人聊天,了解当年会战的感人故事,写出作品发表。她与创业庄2所学校经常沟通,义务进行大庆会战传统教育,为同学们讲传统故事,给学校送板报等,被评为大庆“关心下一代”模范,2011年代表大庆油田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油田20名),出席大庆市关心下一代表彰大会。这些年她一直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呕心沥血、无私奉献。她长期以来关心创业庄的环保工作,与环卫队的姐妹打成一片,体会她们的辛勤劳苦。2010年环卫节,她创作一首《不能没有你》的歌曲被姐妹们经常传唱,使这支歌曲得到了油田领导的关注。2011年大庆油田矿区服务事业部庆祝大会主题采用这支歌曲名字命名。她发自肺腑地倡导:“每个人少扔一片纸,环卫工人就少弯一次腰!”她歌颂环卫工人的歌曲唱出环卫工人的心声,现已传遍大庆。她把作品无私奉献给社会,让人们尊重环卫工人的劳动,增强大众的环保意识,把家园打造得更美好。

四、甘当孺子牛,初心谱华章

她创新老年教育推广“阿婆文化”的事迹,通过媒体及各级宣传,受到了“中国孔子基金会大庆分会”的重视,分会的管理人员通过考察和研究,把这个项目列为中国传统教育项目中“家长教育”的重点。但是因大庆老年大学地处偏远,推广普及难度大,她来到了“大庆油田物业一公司西苑综合体”,办起更新形式的老年课堂,得到了大庆油田矿区服务事业部和让胡路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并命名为“家园大课堂”。她的又一创新是把国学内容引进老年课堂,让退休人员掌握传统文化知识,让他们对孙辈的早教有更好的起点。2015年12月“家园大课堂”正式被授予中国孔子基金会第124号“孔子学堂”,她也在“中国孔子基金会”的指导下,将中华文化的传统美德广播于人心。2016年她得知大庆孔子学堂第450号学堂师资比较薄弱,她又不失时机地来到红岗区宏伟社区,每天往返在创业庄和宏伟社区之间,风里来雨里去。为践行孔子学堂的宗旨,从“写好字、读好书、做好人”抓起,为家长和孩子们教习写字,自己出钱买笔本。为进一步弘扬传统文化,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丰富孩子们的假期生活,她在学堂里组织了各类活动。刘玉辉说,传播传统文化,真的不仅仅是带领孩子们读读经典而已,而是一定要把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继承下来,传承下去。

为突出对青少年的实践能力教育,她在孔子学堂举办《孝经》践行课活动,融入家庭教育、劳动教育,开展了“捡垃圾,爱家园”等活动,提高了孩子们的实践能力。暑假里,又开办了孔子学堂夏令营,给孩子们讲授传统文化知识、国学、好家风家训家教故事、书写毛笔字等等。让孩子们在各项活动中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培养孩子的感恩之心、感受历史文化的精神力量,做新时代好少年。孔子学堂夏令营已经连续举办了4届,受益者达到120余人次。

五、传承好家风,责任筑未来

她在一个传统文化家庭环境成长。传承久远的家训、严格的家风家教、父母品德垂范,都深深刻在骨子里。“学而不厌诲人不倦”是父辈常常用来教导她的名言,也成为她恪守、践行一生的信条!她用实际行动传承良好家风家训,影响着身边的人,帮助困难的人,她成了名声在外带孩子“专业户”。1996年至今20多年时间里她义务教育、帮助不同状况的孩子10余个。其中,有打工者的孩子,十七八岁连名字写不好,识字少,她从教他写字,学用字典到补习文化课,在她的悉心教导下参军当上石油工人;有单亲心里有困惑的孩子,在她的陪伴疏导下顺利上学工作;有语言障碍需要陪同康复训练的女童,在她的坚持努力下成为优秀的朗诵者;有疫情单独在家上高中的孩子,在她的照顾鼓励中,努力完成学习任务……她苦过累过,当她想到,在孩子们的人生画布上,有她点染的一笔色彩,也很欣慰!

她用实际行动传承良好家风家训,影响着身边的人,帮助困难的人,她成了名声在外带孩子“专业户”。1996年至今20多年时间里她义务教育、帮助不同状况的孩子10余个。其中,有打工者的孩子,十七八岁连名字写不好,识字少,她从教他写字,学用字典到补习文化课,在她的悉心教导下参军当上石油工人;有单亲心里有困惑的孩子,在她的陪伴疏导下顺利上学工作;有语言障碍需要陪同康复训练的女童,在她的坚持努力下成为优秀的朗诵者;有疫情单独在家上高中的孩子,在她的照顾鼓励中,努力完成学习任务……她苦过累过,当她想到,在孩子们的人生画布上,有她点染的一笔色彩,也很欣慰!她多年坚守在关爱下一代的路上,如微风细雨润物无声。她一直活跃在社区的各个角落里,讲述红色家风故事,教育引导青少年要崇德向善、孝老敬贤,厚植家国情怀,弘扬传统美德,传承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她成了邻里熟知的“刘老师”。她积极参与社区帮教献爱心活动,通过讲她的亲身经历,为孩子们传播国学,为邻里解决大事小情,引导矫正人员融入社会大家庭。她宣讲家庭教育,在社区组织的“暑期送法进网格 携手共育护未来”等活动中,引导家长以身作则、以心感人、以德育人,处处弘扬好家教、传播好家风。她热情参加助力大庆市冰雪文化和冰雪旅游活动文艺汇演,并创作“发扬传统开新路 赓续精神向未来”等书法剪纸作品,承载着“五老”对青年一代的希冀及祝福。

在铁人诞辰100周年之际,她带领孩子们一同参观“五把铁锹闹革命”精神展馆,进行“从小学铁人 永远跟党走”主题实践活动,激励青少年做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时代新人。她作为“五老”宣讲人参加大庆油田纪念铁人诞辰100周年系列活动。她以责任感使命感倾心呵护青少年健康成长,似一缕阳光滋养心灵。刘玉辉毕生以“善德于心,施德予人”来约束和激励自己,她勤奋学习,生活简朴低调。她把阻力当动力,困难作法宝,在办老年大学和创作过程中,她遇到很多困难,但在她坚定的信念下不断地前进,带动更多的人向老龄化社会挑战。

“人老当惜落日,位微勿忘忧国”、“倾自身绵薄力,分家国丝缕忧”,刘玉辉就是这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以一个阳光老人的坦荡胸怀,一点一滴地谱写着一名共产党员壮美的人生篇章!

责任编辑:蔡星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