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杂志栏目 > 主题教育 > 思想道德建设

主题教育沁人心

2019-10-07 09:05:55 来源: 中国火炬杂志社 作者: 本站编辑
摘要:2018 年以来,吉林省伊通满族自治县教育局关工委(以下简称县教育局关工委)发挥五老作用,立足教育实际,扎实开展多种活动,使“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不断深入。组

2018 年以来,吉林省伊通满族自治县教育局关工委(以下简称县教育局关工委)发挥五老作用,立足教育实际,扎实开展多种活动,使“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不断深入。

组织五老宣讲团 掀起主题教育活动热潮

2018 年 6 月下旬,在全县“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后。县教育局关工委立即组织以教育局关工委副主任、伊通一中退休老校长鲍喜庭等 6 名同志为骨干的五老宣讲团,分赴全县各中小学校,进行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宣讲。要求学生联系自己的现实表现,对照先烈和英雄模范人物,对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找差距。据统计,截至 2018 年 11 月,宣讲团深入 10 所中小学校,举行较大规模的宣讲会 10 场,受教育青少年 6000 多人。不少中小学校反映,五老用自己的亲身经历结合红色故事进行宣讲,产生了非常好的效果,推动了“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的广泛深入。

利用本地红色资源 拓宽主题教育活动渠道

伊通的红色资源比较丰富。县教育局关工委深入挖掘整理利用本地红色基因素材,并大力宣传。伊通一中在民国时期、日伪时期和国民党统治时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进步师生成立“救国读书会”“抗日救国会”,创办进步月刊《微光》,宣传革命思想,上街游行、张贴标语反对日伪暴行和卖国条约。每年开学,学校以校史教育为切入点,邀请五老进行宣讲,通过忆校史、知校情,让广大学生争做新时代好少年。著名抗联英雄李红光是杨靖宇的亲密战友,1926 年开始在伊通河源、二道两镇交界处的流沙咀子一带从事革命活动。马鞍镇大王屯的姬兴周烈士,被家乡人誉为“抗日火神”。当地的各中心小学以此为素材,在学生中广泛宣传英雄故事。

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 使主题教育丰富多彩

把主题教育活动与扎实开展校园红色文化建设相结合。 县教育局关工委指导各中小学校,积极营造氛围,创建红色校园。低年级学生听红色故事、唱红色歌曲、读红色诗文,高年级学生创作红色手抄报,开展演讲比赛和知识问答活动。组织师生观看《狼牙山五壮士》《井冈山》《雷锋》《太行山上》等红色电影,用红色文化熏陶感染学生,激励学生。各中小学校积极建立学校讲书堂和家庭读书会,引导青少年学习红色经典书籍、革命烈士的事迹和红色故事,写好读书心得体会。

把主题教育活动与扎实开展常态学雷锋活动相结合。 各中小学校普遍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三加强”活动,即加强活动开展,让雷锋精神化作行动 ;加强拓展创新,让雷锋精神丰富鲜活 ;加强常态长效,让雷锋精神常驻长存。

把主题教育活动与扎实开展党史国史教育相结合。 满族高中开展“感恩共产党”“感恩祖国”教育,提升了学生听党话、跟党走和爱党爱国的意识。三中、六中开展“吉林好人”进校园活动,聆听“吉林好人”的先进事迹,激励学生身体力行向榜样学习。县实验中学等学校挂牌成立“新时代传习所”,让十九大精神在青少年心中落地生根。伊通一中坚持上好时事新闻课和时事政治课,讲解国内国际形势。听过课的青少年说:“当前虽然没有战火硝烟,不需爬雪山过草地,但前进路上仍然充满着困难和挑战。我们更应该传承好红色基因,成为有担当、有作为的一代好少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