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杂志栏目 > 主题教育 > 思想道德建设

社会亲情园 : 筑牢关爱“三张网”

2019-11-20 13:35:10 来源: 河北省邱县关工委 作者:
摘要:三张网 :?筑牢安全管护网? 构建快乐关爱网? 编织关爱保障网

河北省邱县有 123 个社会亲情园(以下简称社亲园),它们都是 由关工委老同志领办的。在节假日,社亲园成了孩子们的乐园。邱县 有 3987 名农村留守儿童,占全县留守儿童的 82%,他们在社亲园免费 接受课业辅导,学习书法、绘画、音乐、剪纸、舞蹈等技能,开展体 育游戏活动,在老同志们的陪伴下度过安全、快乐而有意义的节假日。 社亲园成为有吸引力和生命力的关爱服务阵地,主要得益于筑牢了关 爱保护的“三张网”。

筑牢安全管护网

邱县关工委组织五老踊跃领办社亲园。他们腾出房屋作为教室, 把自家庭院改建为适合孩子们游戏活动的场所。在办园中坚持“六有” 标准,做到有法人、有标牌、有场所、有器具、有教材、有档案,把 一个个社亲园建设成为家长们放心、孩子们开心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 保护阵地。

社亲园以领办五老名字命名,进一步激发了老同志们的荣誉感和 责任感。80 岁的办园人张育才老人说 :“我是一名退休职工,有工资、 有福利,孩子们的工作都不错。我喜好书法,可以为孩子们的健康成 长做点事。”老同志们把办园作为一份荣誉,更看成一份责任。不仅坚 持办园不收费,而且严格规范管、帮、教等各个环节,坚持利用周末 和节假日,经常化、常态化提供关爱保护服务。

农村留守儿童入园后,没有发生过安全责任事故,没有发生过违 法犯罪案件。社亲园建设促进了乡风文明,赢得了群众的认可和社会 的信任。新马头镇留固村 59 岁农民王书田因办社亲园免费教授村里 35 名孩子书法,还被村民们选为村委会主任。他在一片掌声中向村民说:“当村主任我没想过,是办社亲园联结了我与乡亲们的心。既然大家相 信我,我就一定要为大家服好务,同时也要让社亲园越办越好!”

71 岁的退休教师安东生在西石彦固村办起“东生社亲园”,为 24 名留守儿童提供周末和假期关爱服务。他教授孩子们书法、辅导作业,还自购锣鼓、音响,自编自演积极向上的文艺节目, 让社亲园越办越红火。现在社亲园不仅成了孩子们 的“家”,也成了家长们的乐去之处。安东生有感而发, 挥笔写出一幅新门联:“家园校园社亲园园园育人, 障童残童留守童童童欢迎”,横批是“关心下一代”。

构建快乐关爱网

社亲园注重用爱唤醒孩子们的上进心,经常 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他们给留守儿童 过集体生日,有的还开通了亲情电话、亲情视频等, 帮父母长期在外打工的孩子们找到了久违的亲情、 久违的爱,弥补了亲情的缺失。他们经常与孩子 们交心、谈心,帮助一些问题孩子成为“文明小 使者”“小学习委员”。

县关工委组织县青蛙漫画组、县老年书画研 究会、县优秀传统文化协会、县美术家协会等专 业协会的社会爱心人士领办社亲园。他们用兴趣 和艺术拴住了留守儿童的心,吸引他们在节假日 来到社亲园,唱歌、跳舞、做游戏、讲故事,掌 握了书法、绘画、剪纸、集邮、刺绣、小制作等 一技之长。短短 3 年多时间,孩子们已有 300 多 幅艺术作品在国家省市县竞赛中获奖。

社亲园体现了上进、快乐、学艺、增智等特点, 让孩子们变得更加自信、阳光,被当地群众誉为“育 人园”“育才园”。县摄影家协会主席张敏是父子两 代关工人。其父亲张长江曾长期担任县关工委副主 任,把毕生心血奉献给了关心下一代事业。张敏退 休后继承父亲遗志,利用自己图片资料多的优势创 办“张敏社亲园”,自购投影、音响设备,制作微视频,经常向孩子们讲述革命历史知识,为父母在外打工 的孩子提供视频聊天。11岁的家乐和9岁的家宝是 小哥俩儿,父亲长年在白俄罗斯打工。他们经常往 张敏爷爷家跑,因为在张敏爷爷家能学到很多课堂 上学不到的知识。张敏老人这两天刚旅行回来,就 迫不及待地给孩子们讲解地理知识,让孩子们从地 球仪上找出爸爸妈妈外出务工的地点,很快点燃了 孩子们探索地理的热情。

编织关爱保障网

党的领导是加强基层关工委建设的根本保 证。邱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社亲园建设,把 它纳入全县基层党建、精神文明建设体系和民生 工程,形成了“党委行文、政府规划、部门分职责、 五老为主体、老干部局总协调”的联动机制。县 委书记孙志英重视部署安排、协调推动。县领导 分别在自己联系的乡镇发动五老创办社亲园。县 关工委采取分包乡镇、分包单位和分包职能部门 责任制,强化规范管理和动态管理,使全县形成 了各部门、社会各界支持社亲园发展的良好氛围。

党建带关建,带出了五老办园的积极性。今 年 80 岁的高级工程师董洪波,在县城中心区腾出 一所单门独院的两层小楼,办起“洪波社亲园”。 他以科技知识、科技前沿信息为主题,指导孩子 进行科技小制作,吸引 30 多名孩子经常参加科普 活动,成为县城一道亮丽风景线。古城营镇枣坡 村郭连生在黑龙江虎林市定居,2017 年 9 月回原 籍探亲,听说很多老同志办社亲园,就在村干部 的带领下找到县关工委说 :“我也要办社亲园,为 村里关心下一代工作事业奉献余光余热。”村里建 了 6 间新房支持他的工作。郭连生不顾 85 岁的高 龄,夜里写教案,白天教孩子们思想道德、红色 基因知识。两年间,他写了 100 余万字的教案。

香城固镇西临河村农民漫画家郝茂增受邱县 五老办园热影响,在村里办起了社亲园,免费为东、 西临河 53 名留守儿童传技授艺。孩子们所画的漫 画“社亲园就是我的家”“爸妈不在家,我也过生 日”“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等 13 幅作品获得了 市展奖。他说 :“看到孩子们成长快乐我也快乐。” 五老没有豪言壮语,却都有着一颗朴实的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