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杂志栏目 > 主题教育 > 思想道德建设

乡村夏令营让留守孩子不孤单

2019-10-06 16:15:17 来源: 中国火炬杂志社 作者: 本站编辑
摘要:每年暑假,离开学校回到家中的留守孩子怎么办?如何确保暑期不失管、不失爱?自 2016 年开始,四川省德阳市关工委坚持问题导向,将工作重心下移,面向基层开展乡村夏令营,将关爱活动就地

每年暑假,离开学校回到家中的留守孩子怎么办?如何确保暑期不失管、不失爱?自 2016 年开始,四川省德阳市关工委坚持问题导向,将工作重心下移,面向基层开展乡村夏令营,将关爱活动就地就近办到留守孩子家门口。

乡村夏令营现雏形

绵竹市遵道镇有留守儿童 70 余名。从 2015年开始,遵道镇关工委首先依托双土村“村校共建”试点工作开始实施乡村夏令营活动。通过在暑假期间开展丰富多彩的兴趣班和学习班,为村里的孩子们提供义务培训与辅导,帮助孩子们度过一个充实的暑期生活。小学生周芯阳说,我喜欢画画,这里小朋友多,也很好玩,每天很开心。10 岁的胡佳说,暑假一个人在家很无聊,参加夏令营后,不仅可以学到知识,也可以和同学们玩耍。很多家长表示,孩子参加村里的夏令营很安全,还有老师辅导,家长很放心。

市关工委大力推广遵道经验,将关爱重心下移,开展乡村夏令营,实现了夏令营活动由点到面,参加人数由少到多,活动内容由单一到多样的转变,每年参加活动人数达 2 万余人次,让更多的乡村孩子有机会就近参与夏令营活动,有效确保了暑期不失管、不失爱。

乡村夏令营遍地开花

各级关工委积极整合各方面教育资源,努力创新活动载体,精心设计活动项目,使乡村夏令营活动内容丰富多样、形式生动新颖,有力促进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科学文化知识和综合素质的提升。各地积极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感恩文化,争做时代新人”“弘扬国学传承经典”“学传统文化·做最美少年”“走进新时代,舞动主旋律”“传承传统文化·激扬非遗自信”等主题教育活动。罗江区万安镇金雁社区关工小组开设为期一个半月的“下午去哪儿”公益小课堂,为社区孩子暑期提供了学习和实践的平台 ;什邡市方亭街道白果小区关工小组开展了大型体验式拓展互动游戏“重走长征路”,让孩子们通过游戏学习红色革命精神。开展学习辅导活动。各地充分发挥老教师、在职教师和大学生志愿者的专长,辅导学生做好假期作业。同时,还将书法、美术、武术、珠心算、舞蹈、趣味英语等内容融入夏令营,培养孩子们的兴趣爱好。

乡村夏令营深入人心

随着乡村夏令营的深入开展,不仅解决了假期孩子无处去、无人管的问题,给乡村孩子提供了学习交流的平台,也打开了他们认识世界的窗口和眼界,更成为社会关爱乡村孩子健康成长的一座桥梁。来自电子科大中山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与柏隆镇参加夏令营的青少年约定“十年再见”,并建立了每月一份书信的“一对一”联系。乡村夏令营活动已由以往的短暂陪伴发展到长期建立情感联系,利于偏远乡镇的留守学生增长见识。部分村社支部书记表示,办好每年夏令营,关心好每个孩子,和睦一个家庭,和谐一方社会,为社会治理增加了正能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