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关工委:创新载体 拓展渠道 持续深化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

发布日期:2024年01月31日 来源: 济宁市关工委办公室 作者:
摘要:近年来,济宁市关工委立足实用实效,把握宣教规律,注重协调督导,实施齐抓共管,紧紧围绕青少年法律素养和法治意识的提升,创新宣教载体,拓展宣教渠道,丰富宣教内容,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

近年来,济宁市关工委立足实用实效,把握宣教规律,注重协调督导,实施齐抓共管,紧紧围绕青少年法律素养和法治意识的提升,创新宣教载体,拓展宣教渠道,丰富宣教内容,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市关工委被中国关工委评为第四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系列活动“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先进集体”。

坚持高起点规划。将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纳入市委文件,明确目标要求,及时规划部署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了牵头单位、责任单位,要求认真履行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规定的法定责任,持续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推动法治教育进学校、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进企业,教育引导青少年牢固树立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开展法律知识竞赛、禁毒知识竞赛、模拟法庭大赛和青少年维权岗等系列普法宣传活动,推动法治副校长工作,提高青少年依法维权的意识和能力。文件还要求在培育专业法治宣讲队伍、推动法治教育指导专业化、规范化、科学化上加强部门合作,形成合力,提升青少年法治教育效能。组织司法等部门,编写了济宁市青少年法治教育系列丛书,分为高中、初中、小学篇,发放至全市中小学,作为法治宣传的重要宣教教材和课余读物。

1706687236102043.jpg

济宁市第五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启动仪式

坚持强基础建队伍。“五老”法治宣讲团队伍建设不断发展壮大,现有市级总团1个,成员18人,市直有关部门成立分团4个,成员39人。成员主要以“五老”为主,同时吸收部分业务骨干、法律专家,主动协调政法、法院、检察、公安、教育、司法等成员单位,持续推进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市关工委协调有关部门构建青少年法治教育联动机制,发挥已有87处“济宁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作用,组织447名各县市区“五老”关爱团成员开展各类普法和安全教育活动。今年以来,共建立47个县级法治教育基地,为青少年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法治学习平台。全力推动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和法治教师配备工作。目前,全市选聘出938名政治素质好、品德优秀、具有丰富法律知识和实践经历、热心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法官、检察官、干警、律师作为全市各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覆盖率100%。法治副校长深入全市各中小学校,围绕刑法、校园欺凌、盗窃、禁毒、反电信网络诈骗、预防性侵、未成年人保护等法治知识对在校学生开展专题法治宣传。开展宣讲500余次,送法进校园活动2000余场次,受众128.3万余人次。

1706687280590955.jpg

法治副校长讲解法治知识

坚持高频次推进载体活动。持续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圆满完成第四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系列活动。启动了第五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认真组织了首届“普法好少年”选拔暨青少年普法知识竞赛活动,并荣获总决赛小学组、中学组三等奖。在公安机关组织开展“青少年关爱工作站”建设,打造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办案区,提升青少年学生法治意识。持续开展护校安园活动。与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市教育局制定《护校安园活动方案》,督促提升中小学校、幼儿园风险防控能力,打造校园周边安全区域,持续完善校园安全综合治理机制,为中小学生等青少年群体的学习、成长提供安全环境。广泛开展保护青少年人身安全教育。联合市教育局开展暑期防溺水工作,组织广大“五老”开展青少年人身意外、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疫情防控、防震减灾、防范侵害、禁毒防艾等宣传教育工作,协同守好校园阵地,进一步提升了青少年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减少了人身安全事故。

1706687292503163.jpg

组织学生参观关心下一代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

坚持部门联动,资源整合。积极发挥市直成员单位的主导作用,协调构建了未成年人保护机制,在成员部门间探索建立议事协调响应机制,加强各部门联合协作力量,组织多部门召开座谈会交换意见,帮扶涉案失足未成年人复学安置,帮助其实现大学梦,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联合有关单位开展了“携手落实‘两法’共护祖国未来”开放日、“彩虹伞守护青春”少年模拟法庭等活动。与市检察院、团市委、市妇联、市教育局联合打造了共建“流动法治课堂”提升学生法治素养工作机制,提高了法治教育的实效性与针对性。与市检察院、市妇联研究制定了《济宁市关于在办理未成年人案件中全面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实施办法(试行)》,确保了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质量和效果。

1706687263565563.png

全市法院少年法庭集中揭牌仪式

坚持以上率下,主动作为。在组织督导协调各级各部门做好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同时,坚持主动作为,率先做好各方面工作。市关工委确定了由市关工委一名常务副主任、一名副主任分管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吸纳市委政法委、市司法局有关同志参与,成立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指导组,进一步适应全市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的需要。开辟网上宣传教育新阵地。在线下开展好送法进学校、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进企业的“五进”活动,在线上充分发挥“云平台”的作用,“青少年在哪里,就把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开展到哪里”。市关工委同时创新打造“济宁关爱之家”网络平台,建设了网络直播间,定期请优秀“五老”和专家、教授直播授课,提升了青少年自我保护意识能力。开展了一些如法治微视频制作等内容新颖的活动,吸引青少年注意力,提高了法治宣传教育的效果。

责任编辑:蔡星雨

返回顶部